首页 >教育培训 >考察线路 >正文

明月山

       

  明月山呈半轮明月状,是传说中嫦娥奔月之地,因山上“有石夜光如月”而得名,是国家级森林公园、省级风景名胜区,位于生态城市宜春市城西南 31公里处,是一个集“生态游览、休闲度假、科普教育和宗教旅游”为一体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。“步步拾锦绣,一里不同天”,集高山草甸、云谷飞瀑、奇峰松 涛、竹海气象、禅宗文化、丛林野趣、温泉疗养于一体,有酷似黄山的美称。


  三个名称由来


  山势似月。明月山由太平山、玉京山、老山、仰山等十几座海拨千米以上的山峰组成,主峰太平山海拨1735.6米,因整个山势呈半圆形,恰似半轮明月,传说中嫦娥在此奔月,故称明月山。


  石光如月。明吴云在《古月山考》中载:“武功之东有明月山,西有古月山,皆有石能为月之光。”故称之为明月山;唐代诗僧齐己诗云:“山称明月好,月照遍山明。欲上诸峰去,无妨夜半行。”意思是明月山有石,夜光如月,晚上登山访诸峰亦无妨。


  皇后明月。传说在明月山下的夏家村,有个美丽聪颖的姑娘夏云姑,小名明月。南宋宋高宗时被选入宫,后成为宋孝宗赵昚(shn)的正宫皇后,即历史上的成恭夏皇后。当地人以此为荣,明月山由此得名。


  六大景区


  明月山风景区,共分为六大景区,即温汤景区、潭下景区、唐家山景区、太平山景区、玉京山景区、仰山景区。规划面积为136平方公里,景区核心面积80平方公里,属武功山东北端的山麓部分,奇峰险壑、温泉飞瀑、珍稀动植物和禅宗文化令人心驰神往。


  明月山共有五个景区和一个度假区,即:以云谷飞瀑、千丈崖绝壁为主要特色的潭下景区;以太平山日出,高山草甸、奇峰怪石为主要特色的太平山景 区;以乌云崖绝壁及乌云崖气象奇观为主要特色的塘家山景区;以禅宗文化、民俗风情为主要特色的仰山景区;以珍稀植物,丛林野趣为主要特色的玉京山景区以及 以温泉疗养、度假、休闲、娱乐为主要特色的温汤温泉度假区。


  天然动物园 & 植物王国


  明月山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性气候,山水奇特,气候温和,年平均气温在12℃-15℃左右,年平均降水量为1800-2000mm。适应各种动植物 生长,素有天然动物园,植物王国之美称,境内山间幽芳,四季不败,茂林修竹,云腾雾卷,雾凝为雨,阴翳出泉,山涧谷壑泉声不断,景区内绿色葱茏, 空气清新,山上空气负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7万多个,为国家标准的35倍,是同内外享有盛名的天然氧吧。